888集团游戏洪银兴教授团队、安同良教授团队论文被《新华文摘》同期转载

发布时间:2024-03-07

在最新出版的2024年第5期《新华文摘》中,888集团游戏洪银兴教授团队、安同良教授团队的两篇聚焦中国经济问题的论文被同期转载,受到广泛关注。888集团游戏理论经济学科积极发挥“大师+团队”的传统优势,由著名经济学家领衔,带领科研团队,开展有组织科研,增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能力,全面深入阐述二十大报告和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经济工作相关论述,突出加强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建设。这两篇最新研究成果分别针对中国经济建设之中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和数字经济时代中国企业互联式创新这两个关键核心问题展开研究,是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相结合的成功范例,是888集团游戏积极推动落实888集团游戏“奋进行动”计划的最新成果。


洪银兴、王慧颖、王宇的《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研究》原载于《经济学家》2023年第11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高标准市场经济制度,关键是完善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不只是保护所有权,还要保护产权结构中分割和分离出的各种产权权益。其意义在于激发多种所有制经济的活力,强化产权激励功能,促进资产在流转中提高效率,支持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市场准入主要涉及两方面问题:一是有市场可入;二是进入市场无限制,既无市场垄断,也无行政垄断,还没有所有制歧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关键在于竞争有序,不能让机会主义行为在无序竞争中获利。反市场垄断不是简单反对垄断组织的形成,而是需要反对垄断性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所实施的各种阻碍竞争的垄断行为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完善社会信用制度主要涉及制度性信用和道德性信用,两者相辅相成,两者的结合就是社会信用体系。完善社会信用治理制度,尤其是金融监管,不仅需要宏观审慎,还需要微观审慎。社会信用制度建设需要利用数字经济条件下的技术手段。

 

安同良、魏婕、姜舸的《基于复杂网络的中国企业互联式创新》原载于《中国社会科学》2023年第10期。数字技术深刻影响着企业创新行为,工业时代的线性创新、交互式创新正在向数字时代的新模式——互联式创新转变。互联式创新是由嵌入互联网的分布式多主体——企业、异质性知识体与消费者,通过目标知识搜寻发生广泛的连接,从而形成知识变革与创新涌现的创新模式。基于复杂网络构建互联式创新模型,揭示互联式创新网络结构的特征;以企业作为节点,解析其在互联式创新网络演化过程中的行为特征;使用中国上市公司数据,对企业互联式创新行为机理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数字经济时代,融入互联式创新网络越深,进行互联式创新活动越多,企业创新绩效越好,因为互联式创新行为会形成创新成本节约和知识偏好连接的基本特征。互联式创新为中国技术后发企业的知识搜寻、核心技术突破与创新规制等提供了新路径。